2009-04-19

通货紧缩还是通货膨胀?

Mish Shedlock 考虑这个问题,也决定现在是通货紧缩。 美国的CPI用Owner's Equivalent Rent,算计如果房主租自己的房子,租金多少钱?在房地产泡沫的时候,这样计算把通货膨胀打着折扣说了.在房地产大跌的时候,把通货膨胀夸大了.但是另外一个计算方式比较精确的是CPI-CS. 目前计算通货紧缩5%.

John Mauldin也考虑这个问题.他中文翻译的文章来了,我会更新.

EDITED: Mish Shedlock 思考了这个问题,并最终认定目前是通货紧缩。
美国的CPI运用的是“等效租金”(owner's equivalent rent)的方式。房主出租自己的房子后可拿到多少租金?在房地产泡沫时期,这样的计算方式将通货膨胀打了折扣;在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时期,该方式又把通货膨胀夸大了。另外一个计比较精确的算方式是CPI-CS,该方式使用的是Case-Shiller住房价格指数。目前计算通货紧缩5%.

约翰-默登考虑通货紧缩:

为打击通缩(从本周的生产者和消费者价格指数可以看到),美联储将会印制货币。几点看法。美联储已经宣布他们打算印制3000亿美元,这与购买抵押贷款和证券化信用卡债务是不同的——后者(信贷)是本来就存在的。

当他们只是印制货币和购买国债,像已宣布的3000亿美元,若造成通货膨胀的话,他们可以很容易就吸收掉。

但是,体育爱好者们,3000亿美元只是他们最终需要做的“量化宽松”的定金而已。他们不能宣布他们真正要做什么,否则市场会掀翻的。不过,他们每季度或每半年会宣布个3000亿或5000亿美元。

当我们最初开始定期资产支持证券贷款工具(TALF)计划等等的时候,说的还是两千万,现在,我们脱口而出就是万亿。万亿可是很大的数目。加上所有的担保和其它东东——我看到有人估计说会达到10-12万亿美元。那可是很多的钱。

明白吗,美联储将会不断地注入资金,直到发生通货膨胀为止。这是肯定的。我不知道具体数字是多少,估计会有2万亿美元。我有看过一些研究报告。布里奇沃特的雷-戴利奥(Ray Dalio)认为大概会达到1.5万亿美元。这是一些较大的数字,有些数字大大超过3000亿美元,他们会一直继续到发生通货膨胀为止。

附注:如果因为银行担心信用风险而没有将注资放到同业拆息市场上,导致注入系统中的那3000亿美元又回到美联储的账簿上,会怎样?如果出现这种情况,这当然对货币供应量起不到任何作用。就像,去到这里,又回到那里——对我们没有任何帮助。如果美联储创造的货币最终又存回到美联储那里,那实际上就没有创造任何货币。我们仍旧面临通缩问题。美联储必须想办法让那些资金在金融体系中运用起来。

这会再次造成股票泡沫么?我不知道,是有可能的。丹尼斯-加特曼昨天说他感到不安。我对股市也感到不安,我们都担心多头,因为我认为当下发生的只是熊市回升而已。不过做空也存在实际风险。比尔-弗莱肯斯坦(Bill Fleckenstein)今晚会到这里。他是一位非常有名的空头交易商。两月前,他关闭了一个空头基金。他说,他已经没有那么多好机会了,基本上他是担心政府会有很多刺激方案出来。所以,至少在通货再膨胀上,注资是起作用的,但问题是什么时候。一年?还是两年?

(跟演讲的时候一样,这是一个很好的分割点,所以我先说到这里,下周再续。)

简单点评下今天的通缩数据。华尔街日报头条说中国上季度的增长率是6.1%。听起来不错。但报道中没有提及的是名义增长率只有3.7%。另外的2.4%是通缩调整的结果。实际(通胀调整后)的增长率就是减去通胀率或加上通缩率之后的增长率。因此,中国经济实际上减慢得比头条所说的要更多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